《迷幻》 / 《Trance》


#迷幻#的结局挺出乎意料的,这包袱抖得太突然了!


不过,最近看一美的片看多了,抵抗力增强不少,看迷幻觉得还好,起码没有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啊污垢啊麦克白啊之类的致郁。


后面剧透,慎点!






我的观点是Frank和Simon是一个人,但我有2个方面的疑惑:


1. Simon是被女主强行剥离出来的Frank的一个人格,也就是说他是Frank一部分?还是仅代表一段记忆,被女主赋予了虚构的人格?以及,最后Frank到底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?


2.盗画小组其他3人是否真实存在的?这个我觉得应该是,那么撞车也应该是真实的,这么说路人女就是真死了(好倒霉)!如果不是真实的,那么全剧就是在完全虚构的基础上的,那也太没劲了。。。


B站上一群都是舔颜的迷妹,估计都没有在努力看剧情,哈哈!不过一美在片中还是美颜盛世,这部居然和Filth是同一年的,难以置信!一美的年龄感全靠胡子啊!一美在里面演技不错,但是女主作为策划者表现得有点精力过于分散了,如果不知道结局还好,知道结局后会觉得有点怪怪的。


按我的理解——PS 完全是个人观点,欢迎来辩驳——剧情的实际顺序发展大概是这样的:


1.男主(Frank&Simon)来找女主心理治疗戒赌,两人恋爱,男主控制欲爆发,女主感到害怕,利用心理治疗,引发了男主Simon人格,让他忘记了自己,并为自己盗画(对应做后Simon说:我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这幅画,因为盗画是女主强加给他的欲望)。


2. Simon找了帮手并监守自盗,但是同伙不知道画藏在哪里,Simon在带画逃离时被撞(是的,我认为被打头是虚构的),由撞击引起了催眠短暂失效,Simon杀了红车车主,并藏起了画(从结局来看,他藏画其实是为了给女主)。但是也许由于催眠也许由于头被撞,他对这一段事件又失忆了。


3.同伙逼问画的下落,决定求助催眠师,Simon因为内心深处隐藏的记忆,选择了女主。女主发现前男友处于危险中,决定帮助他。


4.这段过程比较混乱,也是我的迷惑集中之处。我认为女主想留下Frank的人格,并让Frank重新爱上她,而且她做到了;但是同时,她无法控制Frank和Simon的转换,而且男主仍处于危险中。


这里强调一下,有几个细节:我认为Simon的危机感和醋意是正确的,首先,Frank的确想杀了他,因为他们最后只能保留一个人格;其次,Frank安装的那个窃听器表示,2个人格其实开始彼此有所感觉相通(类似2个人格之间的桥,我个人理解)。


另外,Frank和女主缠绵后,女主表示想向他坦白一件事,Frank却说我宁愿不知道(和后面Simon说我想忘了你做的那些事对应)。


最后,同伙发现男主和女主搞在一起,所以才那么愤怒,以为2人是一伙的要甩了他们。


5. 在虚幻的世界里,Simon被深层催眠(就好像盗梦的第二层梦境),在二层催眠时杀了Frank,使Simon人格的暴力的一面回归,杀了同伙,想起了画的藏匿点,带着Frank和女主去取画,同时开始发现女主的不对劲。


6.女主在车上坦白了一切,Simon对女主表示我想忘了你做的那些事!然后把画给了女主,准备杀死Frank。


7.在红色车子上发生的这一段,这段我认为很重要,是2个人格争夺主权的时候。Simon是有暴力倾向的,Frank被绑在方向盘上,我认为是寓意着他失去身体的控制权,但他是有意识的,通过身体倾听着这一切。女主其实是害怕Simon的,Simon的爱太疯狂,但女主还爱着男主,于是最后帮助Frank杀死了Simon人格。


最后,男主在自家水池清醒过来,这也是我最迷惑的地方?这段发生在枪杀同伙之前,那么同伙到底是不是真实的?如果不是,全剧都失去意义了啊,开篇的一切都是虚构的包括打劫和撞车。如果是,时间点又对不上,同伙的结局呢?好矛盾。


8.结局处女主给了男主一个选择。此处我还有一个疑问,Simon的死代表这段记忆完全失去还是隐藏到了更深的地方?


看完结局,我又回头翻了一遍,想寻找一下支持我观点的证据,结果很茫然,毫无头绪。


有人说这片像盗梦空间,但是盗梦的逻辑很严谨,梦境和现实是有据可查的,迷幻有点表现得太过了。除了敲玻璃代表虚幻,女主摸脖子代表现实,其他地方让人很茫然,毫无头绪。其实这片给我的感觉更像致命ID,尤其最后Simon试图杀死Frank,结果女主帮助Frank活了下来那段。


总之,我就是这么理解迷幻的,欢迎不同观点讨论指正!

评论(15)
热度(17)

© Honey | Powered by LOFTER